od_9gTyvfmz_aSj83djvvw  

 

最近忙著寫香氣文案還有調整客戶要的香水,先把Opium的主體原料寫出來,骨

架出來後再把歷史血肉以及重點此隻的調香技巧分析花絮後補到下一篇吧!

 

 

Opium(鴉片)

 

 

Tabu問世的四十年後, Carles的後代從此支香水延伸出了Opium。

後世的香水評論家多將Opium與Youth-Dew與Shalimar此兩隻相提並論,鮮少提及Opium是承襲Tabu一脈血統。

所以在Opium的上篇會著重在比較Opium、Shalimar以及Youth-Dew這三支香水的差異性。

後世香評普遍認為Opium為Shalimar與Youth-Dew的綜合,只是更加強調了海狸香,

以及辛香、香脂的面相。除此之外Opium中的玫瑰香調比起Shalimar以及Youth-Dew在香氣的整體上顯得更臻成熟。

 

 

 

Shalimar主要是以佛手柑作為前調,而Opium則佐以其他柑橘類香味:

檸檬、甜橙、橙、在搭配花梨木(linalool)、薰衣草(linalyl acetate)

以及Benzyl salicylate(註1)混合丁香酚與丁香花苞、多香果、廣藿香、Hydrosycitronellal(註2)、vertofix(註3)、香豆素

在搭配上所謂的龍涎香調(主要是大量香脂混合香草與動物香氛(如靈貓香),

香豆素在整體配方中讓配方中的動物騷味與其他成分達到和諧的效果。

也因為前調多了其他柑橘的香氣所以不同於其他的東方調Opium多了醛類的元素.

 

Opium在整體的香脂元素中使用了混合原料的方式,

據說一共混合了四種以上的香脂(蘇和香、安息香、紅沒藥、吐魯香脂…etc)

 

Youth-Dew所發行的濃度較Opium為高,主要是因為美國人使用香水的習慣與歐洲人大為不同,

美國人喜歡噴一次可以維持一天,而歐洲人則會在一天之中補充多次香水。

所以通常美國的香料公司所發售的香水同樣的EDT濃度會較歐洲的香料公司為高。

 

Opium調製的當時較Shalimar以及Youth-Dew 占盡優勢的原因是多了許多新問世的原料可供取決使用.

其中像是 Cis-3-hexenyl salicylate(註4)、lyral((註5), 也使用了小部分的Hedione(註6).

 

至於在備受稱頌的玫瑰香調上也是歸功於新的原料加入了配方之中: dimethyl carbinol(註7)、

centifolyl(註8), 以及讓玫瑰顯得更為鮮活的氣味元素: geranyl acetate(註9).

 

 

(註1): Benzyl salicylate : 帶有香脂甜香的單體,天然存在在伊蘭精油當中,可以用來調製水果香氣。

(註2): Hydroxycitronella

(註3): vertofix

(註4):cis-3-hexenyl salicylate

(註5):lyral

(註6):Hedione

(註7):dimethyl carbinol

(註8):centifolyl

(註9):geranyl acetate

(註10): 所謂醛類的元素不一定是要像是香奈兒五號一樣在配方中放入脂肪醛,有時前調的柑橘類原料也會營造出這樣的香氣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