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喜好DIY的人往往是先接觸手工皂才開始慢慢認識精油精油在手工皂中的調製概念與芳香療法中的配香概念可以說是完全不同的

手工皂調香與芳香療法的調製配香要說有一樣的地方那就是(1)刺激性考量 (2) 香氣強度的考量(請參考本文芳香療法常見的調香方式-氣味強度)

 這篇就來討論一下撇開品質的因素不談到底你對於使用精油來達到某些療效的觀念對嗎?

 bottles  

 

檢視一下是否你使用精油的態度與觀念是正確的呢?

 

(1) 精油的療效是多元性的越多種加再一起越能有綜合加乘的療效? 

(2) 複方精油只要劑量不高(2%~8%) 都不會引起過敏. 

(3) 多人使用有效的精油配方對我也會有效. 

(4) 精油是芳香療法中主要決定療效的主角, 植物油部分只需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植物油即可?(如清爽的葡萄子油, 延展性好保濕度佳的甜杏仁油)

 

(5) 如果個案長期失眠且容易緊張, 在氣味的偏好上喜愛薰衣草. 芳療師在使用處方時依照其症狀以及氣味做考量下

要使用薰衣草精油做成的各種產品, 包括按摩油天然洗髮精...等等. 讓個案養成長期使用的習慣以改善其身心狀況.

 -----------------------------------------------------------

  一般市面上的書籍以及芳香療法課程當中鮮少講述處方劑量的調配方式。

配方對於芳香療法師或是一般人而言常常是只知所以然, 不知其所以然。

對於曾經應用芳香療法在改善女性經期的不適或是感冒、胃痛、身體某部位癢痛的朋友(當然包括Aroma自己),

其實都曾經有同樣的疑惑, “真的有效嘛?”常常是按照書上講述每種單方精油的效果, 每種都來個 1d , 要不就是依書的配方。

而這不論在中醫或是阿輸吠陀、甚至是西醫的觀點中, 都是不okay的配方。

 

Aroma抓幾點現在人用芳療常見的弊病來談 :

 (1)   處方療效方向不夠明確:

挑配方精油時不是在選面膜或是選保養品-越多越好. 常常我們都是拿起幾瓶,

道對了就隨手滴個兩三滴或是皮膚同時需要美白與抗痘依書有這樣療效的精油就一起加進去了。

所以常常配方說明中會出現同時對於呼吸道、肌肉痠痛、肌膚美白都有療效的字眼. 但其真實療效不見得能達到期望值.

 

在中醫藥材中有藥效會互相衝突也有能夠平衡甚至加分的配方, 在精油的世界裡也是一樣的道理。

辛熱的肉桂加上清涼瀉火的氧化物, 看似對於感冒以及提高免疫力有很顯著的功效,

但是其實在芳香療法師的觀點裡已經是一個模糊焦點的配方。

所以調配配方時必須要明確的決定處方的屬性與處方的基性。

處方的屬性包括: 配方的主題與針對問題、是針對個案的心理徵狀或是生理徵狀?

方的基性要考慮到個案的使用方式、所處環境、使用的時間或是頻率。

(2)   大眾處方 Vs. 個人處方

芳香療法書籍當中常見對於經痛的調整單方精油不外乎 : 玫瑰、茉莉、貞節樹、絲柏…etc

中醫講辯證, 即使是一對夫妻同時感染感冒, 開的藥方也有可能是南轅北轍的藥性,

可以是補可以是瀉、所以在講芳香療法時, 絕不會有所一藥治百病的配方。

所謂的大眾處方就像是開架式的保養品, 他針對的族群上至阿嬤下至青春期少女。

縱然現在的保養品依照所謂的膚質來做為區分但是也只是粗淺的分為: 敏感、乾、油…etc

便如同現在的精油能夠依照化學類屬分為單萜烯、單萜酮、氧化物 ,

或是依照植物的科屬區分為清熱解毒的菊科、均衡補身的松科、柏科。

細究又能夠依照個別氣味、成分區分其療效以及按照個案的身心靈狀況來製作個別的配方。

大眾處方常見的特色為:

(1)氣味調

配方式會參考調香, 以大眾的喜好為抉擇

(2)會使用安全、較無副作用的配方來當作主成分

(EX:一般具類雌激素能夠改善月經不適的精油多少會造成包括胸部脹痛、月經期延長的副作用)

(3) 難以對症下藥、故藥效也難以期待。

而所謂的個人處方則看遇到的芳香療法師本身是偏向於英式芳療、或是法式芳療。

所謂的個人配方其實有點像是西醫師看診中醫的望聞問切、

從個案的生理徵狀、心理徵狀、家庭環境、到氣味的喜惡都需要納入斟酌考量。

 

(症狀處方Vs 體質處方)

同樣是西醫診斷慢性濕疹 , 配方有可能方向懸殊從抗病毒為主到以安撫心靈情緒為主軸.

法式芳療與英式芳療所開立的處方方向截然不,

英式芳療講求長期調整個案身心

則法式芳療講快速的療效、處方方式不同、劑量差異也大.

-------------------------------------------------------------

以上問題的解答都是(X)

 

原因如下

(1) 精油會因其陰性陽性(電荷) 以及親水疏水性不同而有所謂的"相斥"

未經設計的多種精油配方有可能造成療效互相削減, 淪為空有美名的方劑.

 (2) 化學結構中帶有苯環的精油都會造成肌膚刺激性,

即使低於0.5%都有可能引 起刺激性( 10ml植物油, 1d精油 =  0.5%)

 (3) 這絕對是錯誤的觀念哦! 否則就不會有如此多人有芳療無用論之結論.

 (4) 精油是芳香療法的靈魂植物油是其肉純露是其血 .

善用植物油與純露的特 性能對精油有加分的效果, 甚至有些植物油與純露的療效是精油無法企及的.

 (5) 即使是多分子薰衣草長期使用仍會造成身體產生抗藥性甚至是"過敏"的情,

日本即有這種案例, 即便溫和如薰衣草也不能夠長期的使用哦!  

 

所以建議大家,除了閱讀專業的芳香療法書籍吸收知識外,

在使用精油前也應該諮詢專業的芳香療法師,

最重要的是,如果是自行調製的配方記得請使用者先做貼敷測試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