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LWngm3P9ng_WyAZW8g3w

Mitsouko之所以經典:

「每個女孩都希望自己肌膚所散發出的氣味」。不同於在香奈兒五號(1921)當中所使用的C-10、C-11賦予香調令人驚豔的清新、乙醛合成原料的份量令人無法忽視。 Mitsuko(蝴蝶夫人1919年發行)被譽為第一罐巧妙地融合了天然與合成原料的柑苔果香調香水(Fruity Chypre)。

註: 比較起現代浮濫被使用的果香調(黑醋栗、水蜜桃、草莓)大量被應用在少女髮妝製品、洗髮精、甚至香水中。明顯可被聞到的水蜜桃等果香。我不得不讚嘆Mitsouko,將飽滿多汁的桃子氣味隱藏在玫瑰與茉莉當中,濃郁的花香搭配上一抹桃子的甜美、成熟中帶點小女孩的淘氣。但其實在當時發售時,他被譽為男女皆可使用的香水,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Mitsouko的命名由來:

Mitsouko香水的創作承襲了嬌蘭家族的傳統,在華美的包裝與香氣之中穿插了深刻動人的故事,不論是重現歷史或是紀念生命中某個片刻。如同義大利最具影響力的歌劇作家普契尼的代表作之一「蝴蝶夫人」,描述了Matsuco對愛的忠貞與最後自刎不願受辱的堅毅勇氣。但Jacques Guerlain將香水命名的緣起是來自於1919年Claude Farrere以日俄戰爭為背景所創作的熱賣小說「The battle」其書中的女主角。故事中的蝴蝶夫人是日本海軍上校的妻子,而當時日俄戰爭中日本取得了勝利主要是倚賴英美的援助,而故事中的蝴蝶夫人與英國駐日的軍官發展出了一段愛情,丈夫得知後,為了國家利益,就算頭上的帽子再綠,也默許了。不論是普契尼故事中最後自刎的結局或是夾雜在兩個男人之間游移的蝴蝶夫人,這樣敢愛敢恨的形象正是Jacques Guerlain將香水命名為「Mitsouko」的因素。

Mitsouko- Chypre Fruity

有人說Mitsouko這罐香水是受到了Chypre de Coty的影響。說到Chypre de Coty這罐香水,相信香水迷們應該不陌生吧? 柑苔調中最著名的香水,但他並不是第一罐在香水第一個使用了所謂「橡樹苔」或是使用了「Chypre」的名子,但他卻是第一罐馴服了橡樹苔這難纏角色香料的香水,他讓Chypre這香調變得穿在肌膚上不顯得突兀卻清爽,如同秋天的樹林,涼風夾雜著苔蘚與木頭的香味。Chypre的命名是以法國的小島Cyprus(塞浦路斯)為名.塞浦路斯小島是愛神阿芙蘿蒂特的誕生地,也是香水貿易的重要據點,島上以製作加了橡樹苔粉末薰香的皮革手套聞名。而Jacques Guerlain不管是正如傳言中受到Coty的啟發後再偶然狀況下從Firmenich取得了當時並未大量普及的原料C-14(桃子醛),或者是一如其後代所言祖父如法炮製調製Shalimar時的方式(將新的香草成分大量的加入了Jicky),也同樣地將桃子醛加入了Chypre de Coty,也意外發現這樣的果香成分與橡樹苔的搭配是如此合拍。

註:(C-14並不是醛類,而是內酯類的成分)而其實很多經典香水之所以經典都是因為率先使用了某些新的化合物原料。

Mitsouko- 原料

很多人說聞不到Mitsouko香水中桃子的蹤跡,玩過天然精油香水的人都知道大量玫瑰與茉莉的搭配經過時間熟成後,在酒精的爆發力下,香氣可謂「濃百花齊放」,我會大力盛讚Mitsouko的原因是因為他讓原本可能會太花香俗艷的中調加了一抹小清新色彩,飽滿熟透的蜜桃包裹在花瓣當中,隱約的如每個少女都希望自己肌膚所散發出的氣味一般。

Top note : 佛手柑

Middle note: 茉莉玫瑰伊蘭水蜜桃

Base note: 橡樹苔胡椒肉桂岩蘭草

 

e2x8_345mINAbksBXh0ufg  

香水與歷史

 

暢銷香水不只是單純的包裝與行銷所哄抬出來的,一次世界大戰前女人所表現的是盡可能的「溫讓」而在男人們赴戰場後,女人褪去裙裝與裝飾品,行動方便的褲裝取而代之,一次世界大戰後柑苔調這樣的香型在女性香氛市場上取代了花香粉香的地位。女人開始強調他們的自主意識與自由,而Mitsouko這樣的香氣正巧滿足了當時亟欲脫離家庭與男人桎梏而獨立的新時代女性需求。(Mitsouko可謂代表了當時Tomboy風氣的香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