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GmoPmvJVEmPziA9Alf0Lw

香水的里程碑

 

創作者

ParfumErnest Beaux

EaudetoiletteHenri Robert

EaudeparfumJaques Polge

 

時尚與香水

 

香奈兒五號香水故事背後的意義及對整個香水界所帶來的衝擊遠遠超過了香味本身

 

 

 

香奈兒女士成功將香水與時尚做了結合,此舉也造就了越來越多名牌精品跨足香水這塊。一開始香奈兒只是簡單的告訴他的調香師Ernest Beaux他想要一款香水聞起來像是夏天的花園,但不要過多的玫瑰、鈴蘭,聞起來不要太天然,帶有點人工的斧鑿藝術痕跡。

 

Beaux將他的作品簡單的以15號,2024號命名讓香奈兒女士從其中選擇他所喜歡的氣味並在做進一步的修正。

 

 

 

大量的天然原料:

 

使用了來自於格拉斯的茉莉五月玫瑰以及品質非常好的伊蘭,底調則是大比例使用了動物性的原料:麝香、靈貓香等等。

 

 

 

天然原料在早期的香水中並不稀有,最經典的四劍客必備成員便是:玫瑰、茉莉、橙花、伊蘭。而現今,天然原料的比例雖然大幅降低了,但香奈兒的香水系列中依然會保留從香奈兒御用花園中所萃取的茉莉以及玫瑰 

 

 

 

     在當時的配方中天然的茉莉以及玫瑰原精占整體比例約5%左右,在Top note的表現上使用了佛手柑混合花梨木(linalool),linalyl acetate(存在於天然的薰衣草精油中)以及橙花.在底調混合了一點琥珀香氣,用以中和脂肪醛過於化學感的香氣.

 

   

 

   

     為了不讓香水能夠輕易被模仿,Beaux建議香奈兒小姐提高配方的成本,使之造價不斐,因此也難以被模仿重製上市。Beaux提高了格拉斯茉莉原精的比例

天然的茉莉原精加深了香水液體的顏色,為了改善這點Beaux請供應商以特別製成製作淡色的茉莉原精。此一舉又提高了整體香水的成本。

 

高比例的格拉斯茉莉原精使的整體香水太過於圓融、協調失去了原本香奈兒女士所喜歡的香水特色與個性。為了改善這點,Beaux想了三個方案:

 

1)增加橡樹苔的比例,但整體香氣會變髒帶鹹味

 

2)增加香草的比例,卻會讓香水變得太過像是甜品而這是香奈兒女士所不喜歡的感覺

 

3)增加脂肪醛類的比例

 

最後Beaux選擇增加脂肪醛類的比例,他增加了混合脂肪醛(C-10C-11,以及C-12Lauric aldehyde)至1%(通常香水中所使用脂肪醛的濃度約是千分之一而已,依照香水的濃淡調配後整體比例約為萬分之一)

 

 

 

脂肪醛與香奈兒五號:

 

C-12MNA脂肪醛於1903首度被合成製造出來,之後C-8C9C10C11陸續被單離提取出,連續幾年都沒有任何一位調香師知道該如何去使用這一類的香味,雖然說C-9以及C-11天然存在在玫瑰中,但它們本身的氣味聞起來是猶流著蠟油蠟燭燃燒帶著焦味與蠟的不和諧氣味

 

C-8C-10以及C-12天然存在在柑橘皮中,但本身的氣味聞起來太過於乾淨,以至於對於早期的調香師而言與被拋亮的光滑金屬味無異。

 

第一支使用脂肪醛類香味於香水之中的香水是十年後的事情了,1914”Le Fruit Defendu”於整體配方中放了千分之三的C-12Lauric,於同系列的香水中也加了低比例的C-12MNA

 

但真正讓脂肪醛大放光彩的事1912”Quelques Fleurs”此支香水影響了香奈兒的調香師Ernest Beaux。此支香水當中的鈴蘭主調在C12-MNA的襯托下顯得新穎時尚。

 

當時Ernest Beaux在創作香奈兒五號前,已著手與其他調香師共同調配使用高比例醛類的”Bouquet de Catherine”而後Jean Carles親自證實了這點香奈兒五號的確是衍伸自bouquet de Catherine此隻配方

 

但香奈兒五號還是樹立起了香水界的里程碑,高於標準用法的10倍劑量,這支香水讓更多的調香師注意到脂肪醛這隻原料,也在業界謠傳起了一段故事:香奈兒五號中過量的脂肪醛是因為調香師助理誤解了Ernest Beaux的意思而放了原本的十倍劑量。而這對於新手調香師助理而言,將原料的濃度搞錯是時常發生的事情。(說到這,以前Aroma也常搞錯我要用的原料濃度。也曾在配比Mia老師配方時加錯原料過)

 

根據Ernest Beaux家族的說法:誤放十倍劑量的美麗故事只是謠傳,在原本的調製過程中Ernest Beaux明確地將醛類的劑量提高十倍。

gHUR9e8LpLPg7wC4W37i5A

 

 

混合的脂肪醛協奏曲

 

香奈兒五號第二個突破是使用了混合醛類,在這之前調香師們都是單獨使用一隻,沒有人像是Ernest Beaux一樣將三種醛類一起使用。(C-10C-11C12Lauric aldehyde),據傳Ernest Beaux使用的比例是111。按照他本人的說法是說:當使用沒人使用過的原料時,最好的配比就是平均分配。

 

假設香奈兒五號只放了謠傳中十分之一的醛類,那麼原本百花綻放宛若春之頌般的感覺就會消失了,醛類帶給這樣百花齊放花香水的效果變是,讓花朵不僅綻放還充滿了躍動的生命力。

 

除了脂肪醛以外香奈兒五號如詩人花園般的花香來自於伊蘭與茉莉,而茉莉的取材來自於格拉斯,這也讓想仿製香奈兒五號的人障礙重重,除了原料取得困難以外,價格也是昂貴如天價。

 

 

 

重新詮釋女性形象的香水:

 

ErnestBeaux將香水給香奈兒試聞時,香奈兒女士只說了一句話:A woman must smell like a womanand not like a rose”。(當時的女性們清一色穿著緊身胸衣,在帽緣上綴滿著玫瑰花朵,噴著玫瑰的香水好讓自己聞起來就是朵玫瑰)

 

香水的命名就以香奈兒女士的幸運數字來作為命名,這是香奈兒第三個突破(當時的香水千篇一律都是浪漫的名子exL’amour dans le Coeur心之愛人…etc,並沒有以數字為命名的香水)

 

不論對香奈兒女士的幸運數字五號的傳言有多麼的多,香奈兒終身都相信這數字的魔力因此他發表新品的日期依訂在每年的第五個月的第五天來發表他的夏季新品。

 

 

 

 

rX46VIoVZs6TZVPyn12L5w

性感女神如瑪麗蓮夢露也曾說過:我只穿香奈兒五號香水睡覺

CCVDgNUlcg3FmYIjdW_pXw  

你呢?今夜你將選擇什麼樣的香氣伴你入眠呢?

 

 

※本文有版權未經權利人不得逕自使用、 重製、 改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