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賣場中, 琳瑯滿目各式品牌的沐浴、髮妝品牌。你會怎麼選呢?

 

根據香精香料公司做的消費者習性調查, 多數環太平洋地區國家包含日本, 香味決定購買的瞬間

   

比起歐美會依照功能性以及質地來選擇沐浴、髮妝用品。台灣的消費者其實會以香味來選擇是否購買該沐浴或髮妝用品。

  

香氣沒有形狀、沒有顏色、難以被文字具體描摹的他卻是深深的影響著我們購買的行為阿。

 

 占據美國嬰幼兒沐浴用品約半世紀之久的嬌生品牌,

在市場中深植人心的並不是他的品牌形象, 而是伴著絕多數人度過童年的「形象香氛」-柔柔帶點香甜,

恍若回到孩提時代洗完澡後母親為我們

 

拍上薄薄一層痱子粉的香氣。在過去的五十年中 ,

任何品牌想在這塊市場中分一杯羹 ,不論是打成分戰(更好的成分或療效)、形象戰~~

都不比直接將產品中的香氣直接改為 ”類似”嬌生的特有氣味, 效果來的好。

 

因此市場上一系列的嬰幼兒洗沐用品在那時代...聞起來清一色幾乎都是那樣的調調。

這場香氛大戰, 不僅是”模擬”的戰爭,更可以一窺過去曾流行過香水的影子。

 

 

「模擬」是打安全牌的市場戰,尤其是模仿名牌香水。 那品牌印象與香味早已建立在消費者心中。

當消費者在另一個市場區塊聞到類似名牌香水的氣味時, 會自然的替此沐浴或洗劑用品加分。

 

以最近的例子來說: 

蜜妮(靜岡綠茶)與嬌生(舒眠)的沐浴乳都聞的到寶格麗紅茶的蹤跡。

麗士(LUX)新的沐浴乳黑蘭花中, 也聞的到在香氛上的用心。

 

(這樣的香氛調法 , 是調香水的做法哦!)

 

 

台系品牌, 是最萬年不變的香氛 , 過氣的香水調性一直重複不變的香氛,也是只能打低價戰的主因。

在這些台系品牌(台灣自有代工廠所生產的洗沐產品中)事實上也有保留少數優質的香氣

(比如蜂王檀 香皂)但也有所謂萬年不變... 的香氛!這樣的不變 , 

在今年終於聞到美X髮的改革用心, 不論是新的玫瑰 

或是檀香(靜檀)沐浴乳! 都能嗅到一絲在香氣上升級的決心.Aroma所指的萬年香氛~~

 

 

常見於兩公升售低於兩百甚至一公升五十元的沐浴洗髮精中。

(比如標榜是薰衣草洋甘菊的香氛的...其實調香紙一沾...用的都是一樣的味道, 最多是香氛代理商不同家!

這樣的薰衣草研發有用心的話就不會採用 , 因為沒有消費者會將帶有薰苔底調的香氛 

與舒緩安撫畫上等號 更別提這樣的底調早已占據了低價的車用香氛以低價香氛市場)  

 

 

日系的品牌是萬變不離其衷的果香(蜜桃)香調,歐美打的是「形象香氛」,

請注意諸如多芬、施巴、嬌生在市場上給予消費者不只是品牌本身「看得到」的不同,

產品內所使用的香氛也給予消費者高度的識別性。

這樣的識別性在日系或是台系中是看不太到的

舉例而言:

想一想再仔細去聞聞你分得清楚瑪X尼 或是逸X秀的髮妝用品氣味嗎? 別提現在MOD’S也來攪一腳。

 

 

台系的氣味是明顯在日系以及歐美品牌夾攻中只能走「低價」策略的。

(試想你會購買一瓶聞起來像是「車用芳香劑」或是在夜市賣39元的香氛罐的洗髮精嗎?)

 

 

高價香水品牌被中下游市場所模仿是可見的趨勢,

但在這場香氛大戰中,

誰能最快抓住消費者的「嗅覺」就是最大的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