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s1621818_1233815599essential_oils  

 

 

挑選精油的品質時, 我們通常會參考

1.網路精油品質辨別的各式花招 2.芳香療法各式書籍 3. 賣家所給予的建議。

 

請參考以下所提出的精油辨別方式, 如您認為能夠做為辨別精油品質的方式,

 請給[O] 、無法給[X]

 

Part I. 流傳於各部落格的轉貼文

 

1.     [  ]

一般人嗅覺可能長期習於化學合成的香味,如室內芳香劑、香水面紙,因此不見得能立即分辨, 但是這可以學習。化學合成品非常便宜, 要小心不肖商人拿化學合成參製販售, 若你聞起來不舒服的感覺, 那就很可能是化學合成混充的.

 

2.     [   ]

由於純精油揮發快, 所以精油滴在熱水中會立即散開成薄膜和許多的微粒, 而不純的精油滴在熱水中會像圓狀浮油般, 乾涸後會有黑色黏稠微物.

 

3.     [   ]

滴水測試法: 使用一杯水, 將精油滴進去, 如果是純精油會擴散開來, 假的精油會浮在水面上或是整坨沉下去.

 

4.     [   ]

衛生紙痕跡法: 將精油滴在衛生紙上, 精油會很快的揮發, 並且不會留下油漬或顏色.

 

5.     [  ]

純度夠純的精油滴在白紙上會均勻的散佈, 且不會有油漬, 揮發後也只會留下一點點淡淡的痕跡。品質不好的混參的精油,滴在白紙上會明顯發現有一圈油漬, 且不易揮發

 

6.     [   ]

使用衛生紙或是調香紙沾取精油, 放置一段時間後, 味道不會改變, 即為純精油.

 

7.     [   ]

真正的精油在薰香後不會留下殘渣, 若有殘渣表示那瓶精油參有其他的添加物

 

8.     [   ]

觸覺: 滴一滴純度夠的精油在您的手指上, 搓揉時會感到澀澀的. 純度不夠的精油, 搓揉時會滑滑的, ,有可能是加入了基底油或是其他油類去混合而成.

 

 

Part II 一般芳香療法師常見的辨別精油方式:

 

1.     [  ]

每一種植物都有它的主產國,像保加利亞玫瑰精油、印度邁索爾的東印度檀香精油、澳洲的茶樹精油和尤加利精油、法國南部的薰衣草精油…不同的品種,奇療效當然不一樣。相同的植物在不同的地區, 名稱也不一樣, 唯有確認拉丁學名, 才能保證所買的精油是否源自同一品科。

 

2.     [  ]

價格- 品質純正的精油在蒸餾的過程中, 不能添加任何的化學藥劑, 因此價格通常都不會太便宜.

 

3.     [  ]

國內標榜進口的精油, 大多數都有合格的許可證、如果你還不放心, 可以請業者出示員出口國的品質保證書。

 

4.     [  ]

瓶身的標籤上光有俗名是不夠的, 更講究的還會附上植物精油的完整拉丁學名。

 

5.     [   ]

因為精油是高單價的東西, 廠商大多會做認證測試. 一般精油測試會有GC(Gas Chromatograph)MS(GasChromatograph withMass Spectroscopy)氣相層析質譜, GC測試為一直線性圖表, 將精油成分分布出來, 並伴隨MS辨識個別成分的百分比 , 篩選出品質良好的精油. 認證核可許可證也應該要附有標準的拉丁學名、植物名稱、植物的蒸餾方式 .

 

6.     [  ]

出示MSDS的文件證明, 就能夠證明該隻精油為百分之百純精油。

 

7.     [  ]

由於芳香療法師對於使用精油的經驗豐富, 因此嗅覺較一般人靈敏, 精油品質的辨識可以藉由芳香療法師的使用經驗告訴你品質的優劣.

 

 

Part III

 

GC-MS 與 MSDS可以代表此隻精油的純度與品質?

 

 

以上答案全部是[X] , 你對了幾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