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stoire_et_culture_des_orangers_A__Risso_et_A__Poiteau__--_Paris_Henri_Plon,_Editeur,_1872  

香水裡的柑橘- 調香師看原料

 

要說香水當中最普及且廣為人知的原料那便是-柑橘了吧!

傳說大地之母該亞在地平線日落之處將閃耀著夕陽色澤果實-金蘋果樹,賜給他的孫女作為結婚禮物,這座果園以負責看守的四個姊妹海斯佩拉蒂(Hesperides)為名,而在希臘神話與地中海一帶,蘋果象徵著婚姻,然而比起嫣紅的蘋果,陽光下燦亮金澄的果實卻較適合拿來形容橘子。

放眼西方文學的雛型架構,希臘神話不僅是原型也是植物學家命名的靈感來源之一,在蘋果與橘子的爭論未見明朗前,它們便將柑橘屬的果實命名為- Hesperidium.

 

爾後,香水裡的柑橘調可稱之為Hesperidic note或是Citrus note.

 

主要萃取柑橘香氣的方式是為冷壓法(Cold Pressed)、蒸餾法也可產出但品質較差。構成柑橘的主要香氣成分是所謂的右旋檸檬烯、反之左旋檸檬烯它帶點森林的芳香氣味,存在於松科植物、薄荷以及尤加利類的精油當中。

 

現在流行的萃取出柑橘皮中的芳香成分用來去除廚房常見油污的方式其實也可以使用富含萜烯的松科類精油,早期使用松節油去油汙就是因為他主要的成分是Alpha-pinene.

 

而柑橘精油中第二重要的成分就是脂肪醛,也是我們用於  判定柑橘精油品質的參考之一。

苦橙樹(Citrus aurantium L)主要種植用於萃取昂貴的苦橙花精油(Neroli flower oil), 葉片以及嫩枝可以用於萃取苦橙葉精油(Petigrain bigarade)。

 

與其他柑橘類精油相異的像是Madarin、Tangerine、Clementine、經過壓榨法處理後的精油富含鄰胺基苯甲酸甲酯,也是芳香療法中著名具安撫情緒、鎮定的芳香成分。

 

在千禧年後才逐漸廣泛使用於香水中的就是葡萄柚了,除了冷壓法以外他也算是果汁工業的副產物(不論品質的話),他主要的香氣是來自於含量不到十億分之一的含硫化合物(p-menth-1-ene-8-thiol)。

 

佛手柑不同於其他柑橘類精油,並不以檸檬烯為主要香氣成分而是以沉香醇(Linalool)與乙酸沉香酯(Linalyl acetate)為主。

 

柚子精油並不是商業香水的主流,比較常見在小眾品牌(Niche),目前主要的供給主要以日本與韓國為主(但據說日本的柚子精油是台灣出口~~),在調配香水的前調想帶出柚子的香氣時,通常不會單用而會混用多隻柑橘類精油。

 

選擇哪隻柑橘類精油為你的香水揭開序幕呢? 是可與熱帶水果香型混合良好帶出仲夏夜之夢的葡萄柚、還是綠意清爽如春之頌的檸檬? 讓我們來看看柑橘在香水運用中的各個角色吧!

 

未命名aw08fred129002699-assorted  ca0cca16922a4d8bed2d6425060348dd0b88f5fb  

最經典的古龍水(Eaux de Colognes)的原型始祖1709年的科隆水(Kolnisch Wasser(Johann MariaFarina 調製)主要成分如下:

佛手柑 28%

甜橙   20%

葡萄柚3.6%

傳承這配方並且發揚光大的便是觀光地區人手一瓶的4711(佛手柑28.2%、甜橙23.5%、10.2%檸檬、)。

 

著名的香水的哲學家Jean Claude Ellena在他的Cologne Bigarade中大量使用了苦橙精油(幾乎佔整體配方的一半)、加上一點點的佛手柑。寫到這,大家應該知道為何香水版上多是評論這隻好聞但不持香的原因了吧。

 

再來這隻可謂是香水史上的里程碑- Eau Sauvage(Dior,1966) by Edmond Roudnitska, 超越一般古龍水的調製方式, 原始配方中近60%的柑橘精油,加上了具有白色花朵與茉莉透明感的原料Hedione。

 

s11344347imagesCAD0P3RG  7869

許多香水其實都是從這隻翻版來的- 比如CK One、小眾品牌中的精品- Annick Goutal的哈德良之水,都能夠嗅到Eau Sauvage(清新之水)的蹤跡。

 

香水合成工藝在怎麼進步,日新月異的原料,始終取代不了的是不變的柑橘,1999年香奈兒的Allure,在前調中加入了4%的檸檬精油、0.4%的Madarin,2000年的Diptyque- Oyedo、2002年的Cartier、到前幾年熱賣的Lavin Marry me ,都在前調不約而同加入了柑橘的元素。這點小清新,雖無法比美玫瑰、茉莉、龍涎香的高貴起眼、卻是跨時代、超越流行的原料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