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F0fZrRwGfQN5fxP_4z3UQ  

Patchouli廣藿香(香水界謎樣的原料)

 

廣藿香帶點神祕感的氣味自古以來就是香水中常見的原料,廣用在男用、女用香水甚至是日常香粧品、或香皂之中。Patchouli在泰米爾族的語言中(或Patchouly)原文為Paccilai:Paccu意指綠色,ilia意指葉子。在印度為putchaput,在Rimmel早期的氣味分類中廣藿香分類在樟腦(camphor)中,在1950年時Cerbelaud形容廣藿香的氣味為:厚重帶點霉味,草本混合著樟腦香,溫暖又持久。

今日廣藿香的氣味分類與形容此與以前大不相同了。各種製程不同的廣藿香在市場上可輕易被取得,而大部分的廣藿香都被分類在木質香氣家族當中。

 

<植物型態>

 

廣藿香屬唇形科植物,原生於菲律賓以及印尼,廣泛被種植於印度、中國、南美,廣藿香有許多品種但絕大部分使用於萃取精油的只有PogostemoncablinBenth。

 

 

 

製程及精油種類:

 

廣藿香取P.cablinBenth的葉片,葉片經過乾燥後蒸餾萃得精油萃油率約為3%分子蒸餾法所取得的廣藿香精油顏色淡,且不含鐵質(iron-free)。市場上另有所謂廣藿香原精,是使用溶劑萃取法萃取液片所得。

 

市場上最廣泛取得的廣藿香來源地為:印尼以及中國

 

也有以下的廣藿香精油可供選擇:

 

分子蒸餾法廣藿香

 

精餾廣藿香

 

克瓦廣藿香(無溶劑殘留,重金屬,無機鹽)

 

廣藿香原精(潮濕泥土味木質香氣帶點樟腦餘味)

 

廣藿香原精分子蒸餾法(適合香水)

 

 

 

廣藿香精油的成分:

 

廣藿香當中所含的廣藿香醇在1869年由蓋爾所單離出來,在二十世紀初期廣藿香的成分幾近是個謎,但在1952年有了大突破,Guenther提出了廣藿香的成分:

 

甘菊藍

 

苯甲醛

 

肉桂醛

 

苯甲酸丁香酚酯

 

廣藿香醇

 

倍半萜醇

 

同時間又發現了其他的成分:杜松烯、肉桂醇、丁香酚。

 

1960年時成功單離並且辨識出廣藿香的兩種成分:Patchoulipyridine及epiguaiapyridine。

 

1966年單離出了norpatchoulenol以及nortetrapatchoulol,此兩種成分被視為廣藿香主要的氣味來源。

 

廣藿香當中有209種成分,其中Beta-patchoulenone,聞起來像是木質香氣很重的廣藿香,Alpha-guaienone,帶有香芹酮樟腦的氣味,Alpha-cedrenal,強烈的木質香氣,這幾種成分與廣藿香醇構成了廣藿香的主要氣味。

 

 

 

主要影響廣藿香氣味的成分為以下:

 

廣藿香醇

 

α布藜

 

β石竹烯

 

α癒創木烯

 

值得注意的是,高濃度下的廣藿香醇近乎無味,廣藿香的氣味最主要還是靠著那不到千分之五的norpatchoulenol,它的氣味比廣藿香醇要強烈許多但是在空氣中放置24小時氣味強度便減弱一半以上,但廣藿香醇的香氣卻仍持久絲毫不減弱半分。此兩種成分被認為是廣藿香最主要氣味的成分。

 

而一般模仿廣藿香精油氣味的成分,藉由合成方式均無法達到天然廣藿香的強度以及持續力,

 

早期有許多配方是要模仿廣藿香的氣味,主要原料有以下:

 

古巴香脂雪松廣藿香岩蘭草癒創木…等成分

 

與一般人認知相反的是,在香水當中仍然會使用許多天然原料,原因是他們的香氣以及效果至今無法被替代,廣藿香便是其中一隻謎樣的原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